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我對婚禮攝影照片的印象

30680029

小時候因為是長女的關係,弟妹們距離我有些年紀,讓我獨佔長輩們寵愛的時間多了些。印象中奶奶人際關係很好,住在各城的親戚與村裡面大大小小的婚喪喜慶的各種活動我都有跟到。因為住在平溪這個偏遠的小地方,讓我們要參加任何活動都得比別人提早半天出門,在參加婚各種活動的過程中,總是會看到一些中場休息的畫面。也許是因為當時年紀小,大人們對我的限制不多,我可以自由地在各個角落觀察、看大人們彼此間的問候、寒暄、分享彼此的食物和各自家庭的瑣碎事蹟;因此參加婚喪喜慶的這些活動,在我的印象中就是長輩們聯絡感情的一種方式。

30570033

在我的印象中,長輩們互相寒暄,像照片裡面這樣聚在一起喝酒、抽菸、唱卡拉OK、吃小菜、嗑瓜子、閒聊是非、聚在一起拍家族照等的畫面是很傳統且幸福的。所以,雖然只是業餘的婚禮攝影師;但是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聚會,也會在中場休息大家都放鬆的時候,聚集兩邊的家族們一起過來合照、聯絡感情,讓這樣的畫面可以被保留下來。


詩儀底片婚禮攝影

人家說做夫妻是一輩子的事情,從年輕到老累積了許多的情感與回憶,到老了成為老來伴的時候,每一個畫面都變成了珍藏的回憶。希望那時候我的朋友們也會拿出當年我幫他們拍的照片給他們的孩子看,細數回憶、笑談往事,仍舊幸福的過日子,就好像我的爸媽拿起他們僅有的幾張結婚照片,照片裡面有他們雙方家長和親戚的合照與當時參加他們婚禮的人們,看著照片談論彼此年輕時候的事蹟、相貌與身材,儘管現在雖月在他們臉上留下來的痕跡不若當時年輕貌美,也經歷過無數吵吵鬧鬧的歲月;但是看到他們現在含飴弄孫的幸福模樣,再比照當年留下來的結婚照片,讓沒有參與過他們的婚禮的我,能從照片中看見他們年輕時的丰采,那種感覺真的好棒,也讓我覺得婚禮攝影的照片用心拍攝與否真的很重要。

從詩儀給我機會開始的第一場底片婚禮實習攝影到之後的每一場婚禮攝影,從每個環節中慢慢地領悟到的那些小細節,還有小時候腦海中的那些傳統家族照片們,謝謝你們讓我的攝影生活變得這麼的豐富,也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成長,只是深深的怕拍不好而謹慎地踩著每個腳步的我,很希望能夠繼續一直幫你們拍下去,如果能這樣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