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生活,生活。





寫標題的時候,突然想起張懸那首【兒歌】的旋律,所以就把標題命名為【生活,生活。】在輕快了旋律下寫寫生活上發生的事件。


2015-2017年在加護病房和社工工作中反反複複的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後,追蹤了七年的網頁,從小粉絲變成了指導教授的學生,但我其實沒有想過自己的研究主題要做什麼?我只知道在加護病房工作壓力大,睡不好,精神不好,上班前都喝紅牛和咖啡撐著,下班後吃助眠的褪黑激素調整睡眠,睡眠不好工作就變成苦差事。換了社工的職業後,跟主管說話說到我都懷疑自己,而主管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你的老師是這樣教你的嗎?』她說話的方式讓我感到不舒服,我承認第一次擔任社工工作遇到困難案讓我覺得很困擾,跟主管請教之後的結果讓我覺得1.不管怎麼做都是我的錯;2.我是個魁儡人,無法獨立作業,我下的任何一個決定到最後都變成錯的。因此我又回去醫院工作,就在那兩年的時間裡完成了碩士學業。

#說實話,【你的老師都是這樣教你的嗎?】這種話對於一個從事護理工作,完全不懂社工工作原則的人來責問我的時候,不知道寫紀錄的原則和處遇方法的原則的主管來問我,我其實覺得很無言。如果讓我再丟一次履歷我絕對部會去那個機構工作。

2018年秋天的某一天深夜期較踏車運動,因為上坡坡度太陡爬不上去,因此跌斷了肋骨。跌倒的當下腳踏車壓在我身上,我倒在斜坡上手腳不科學的反折無法順利地爬起來,四周圍安靜到我可以聽見我的心跳和呼吸聲,我告訴自己要冷靜,默默的把被腳踏車壓住的手腳活動一下,檢查自己的手腳有沒有骨折,再慢慢的把腳踏車從身上挪走。跌倒那一瞬間肋骨撞到河堤的護欄再反彈回來,因此摸摸自己的肋骨檢查是否斷裂,然後打電話給同事說;『我肋骨斷了,超痛的。』我同事回答:『如果你肋骨斷了,你絕對不會現在打電話給我。』於是隔天我們還去Costco買雞胸肉,因為我吃減醣飲食,所以每天都自己做菜。當天上班因為肋骨太痛了,被護理長勒令去急診照CT,醫生說:『你真的是太厲害了,肋骨斷了三根你還可以幫病人移位,其實你的狀態很嚴重......。』從那天起開始休長長的長假,這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因為意外事件生病這麼久沒有工作,順便也休學了。

#其實肋骨斷掉真的很痛,看不見傷口,整個看起來就是正常人,所以說我肋骨斷掉沒人相信。

2019春天,做完研究實驗,有了數據之後去找指導教授,於是我又復學了。我想我大概還有一年才可以畢業,所以做什麼都不趕。四月的某一天指導教授說:『麥子,我讓你一年半畢業,你把論文寫一寫交給我,不要再等半學期還要浪費錢繳學費了。』於是,從那時候起就像是趕鴨子上架一樣,忙不停,寫不完,修修改改的,就連我最喜歡的讀書會都沒辦法參加了。到了五月底把論文初稿交給指導教授後,人生第一次好傻好天真以為論文初稿交給指導教授就可以出去玩耍的我飛到美國自助旅行。結果到了美國指導教授看完我的論文初稿回了一句話給我:『你寫的這個是垃圾,重寫,下星期四來見我......。』當下老實的告訴指導教授我在美國,無法下星期四去研究室找你。所以,我在美國完全沒有玩到,就待在飯店把繼續寫論文。說到美國行,在西雅圖轉機的時候,沒有帶外套,夜裡氣溫只有6度感冒了,整個旅程我都在喝感冒藥中渡過,腸胃型感冒讓我整天都在發燒和拉肚子中度過,回國反而瘦了兩公斤,這算是收穫嗎?

#好傻好天真的事情一輩子幹過一次就好,再來一次會累死自己。

如果問我這趟旅行的收穫是什麼?那就是除了與朋友相處的時間以外,在西雅圖認識了一位老先生。過海關的時候要面試,老先生問我:『你為什麼來美國?』我:『寫完碩士倫文準備畢業了,所以這次的旅行是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因為手機不支援網卡,所以老先生告訴我機場有免費了Wi-Fi,順便告訴我如何搭機場地鐵,如何轉公車去飯店,所以上面那張照片就是機場往公車站的出口拍的,但我其實哪裡也沒有去,在機場等待天亮轉機的時候,遇到滿臉鬍渣的流浪漢在我面前唱跳,一整個讓人超無言的,最後警察來把他請走了,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轉機前老先生因為要工作又來了機場,短暫了聊了幾句後我飛往目的地;再次轉機到西雅圖的時候,就收到了老先生給的禮物,星巴克西雅圖城市杯,老先生因為遇不到我把杯子轉寄長榮櫃台給我,最後因為長榮航空的工作人員的善意我收到了這個美好的禮物,謝謝。

#這絕對是我收到唯一一個最特別的星巴克城市杯了,每到一個地方旅行我都會買星巴克的城市杯,這是唯一一個不是我自己買的(沒有去過的地方不買,別人送給我我也不要,因為這只是一個紀念)。 所以說人生中的好傻好天真也會遇到好貴人,老先生就是我的貴人啊!

我去美國自助旅行自前,用了要寫論文必須休長假的藉口把年假和休假休光了,順便離職。因此回台灣下飛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不停蹄的飛奔的醫院體檢,到新的工作單位報到。學妹問:『你有時差嗎?』我:『好像沒有耶?我下飛機就開始工作了,但是我在飛機上從上飛機就開始躺著睡到下飛機前半小時,因為要體檢不能用餐餓了好久,這簡直是虐待呀。』我覺得我學妹可能在電話那頭翻白眼,不過就是沒吃飯而已幹嘛這麼誇長。說實話,我真的很不喜歡餓肚子啊,肚子餓血糖低不爬山或拍照是我的原則啊!

#應該沒有人喜歡餓肚子吧?我就是討厭餓肚子的那個啊!

換了新工作之後,很多時間都在加班,星期六的辦公室只有我跟我那一組的同事兩個人默默地寫家訪紀錄,辦公室安靜到可以聽見自己的呼吸聲。星期六辦公我們不接電話,快速地敲打鍵盤的聲音伴隨著我的碎念,直到同事說:『麥子,你不要跟我說話,我打字都不自覺地記錄你跟我說話的內容,這樣我的工作效率會降低的。』我:『好,我不跟你說話,你快點寫紀錄。』然後就自己開音樂一邊唱歌一邊寫紀錄,此時,同事又說:『你不要唱歌啦,我的心思都被你的音樂拉走了,你來看看我寫的紀錄是什麼?』我往右穿過辦公室的隔板看了一下同事的紀錄寫的竟然是我唱的歌詞,兩人當場笑翻。默默的把音樂關掉安靜的整理檔案,傍晚五點同事終於把紀錄寫完了,兩人開始歡樂的說話整理各自的檔案,星期六上班沒有接不完的電話,回不完的電話,訪不完的家訪,回不完的叮叮咚咚的Line和訊息可以安靜的工作真好。

#下星期六還要加班,所以我要找個日子補休,三年沒有拿過相機,沒有拍過底片,相機快要發霉了,找一天外出走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